2021 年终总结

Posted by ChenJY on January 1, 2022 | Viewed times
本站图床基于新浪微博,图片加载异常请强制刷新或直接访问语雀空间查阅文章备份

当 2021 年的日程本翻过最后一页的时候,新买的 2022 年日程本正好通知到货了,不知不觉又是一年,又到了写年总的时候,聊一聊今年的变化吧。

先说说工作,年初基本都在准备晋升,其实之前已经晋升过两次这次是第三次了,但前面两次属于简单型,这次算是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槛,好在通过得比较顺利,据说分数还是第一。我自己的感受是,晋升主要看几方面,一是对以往工作的总结归纳能力,二是临场表达能力,三是 PPT 能力。每年晋升季,都能看到各种负能量宣泄而出,我无法评价这种晋升机制究竟合理不合理,我只能说当你无法改变周遭环境的时候,只能尽力去适应它。

《寒战》里梁家辉被 ICAC 请去问话的时候,跟李治廷有一段很精彩的对手戏,他讲了一段话我觉得对于很多职场人都是适用的,“每一个机构、每一个部门、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。不论明也好暗也好,第一步,把它学会。不过好多人还没有走到这一步就已经死了,知道为什么吗?自以为是。第二步,就是在这个游戏里面把线头找出来,学会如何不去犯规,懂得如何在线的里面玩,这样才能勉强保住性命。”

今年跟 L9 的大佬交流的时候,也听他说过,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想法很多,一方面更加“精明”,不相信大饼,懂得合理拒绝,追求 WLB,老油条更难占到小朋友的便宜;但另一方面好像也更难迈过挫折、接受善意的指正,个体的锋芒更加锐利,喜欢把不顺归因于他人而不是反思自己。诚然,位置不同影响看待事情的角度,但我也同意其中的一些观点,究其原因是不是与我们自己选择性接受信息有关系。

今年有个词很火叫“信息茧房”,大意是我们深刻地被各种渠道传递的信息包围,繁杂的信息有意无意地传递着焦虑、勾起负能量、构筑屏障、缩窄我们看待世界的角度,个体在其中很难不受影响,关键在于是否有打破茧房的主动性。

今年秋季作为面试官第一次参与了校招季,是一段很奇妙的体验,面试时看到他们是真的能回想起三年前的自己,自信、热情、一丝丝紧张、还有一些向往,很多小朋友都很优秀,希望他们在职场上都能一切顺利。

接着说说自己,今年的锻炼计划坚持地还行,体脂率最低到了 17% 算是一个小惊喜,甚至有了一点点马甲线,不过好像入冬之后就消失了……锻炼中跳断了三根绳,但我有点疑惑到底是我跳的频繁还是质量太差了。冬天太冷怕受伤,所以解锁了一直很想拥有的划船机,是从闲鱼上淘的二手,卖家恰好就住在隔壁小区,几步路的距离直接自提了回来,这个冬天可以在房间里锻炼,幸福感很高。

读书计划比去年有一些进步,今年总共读了 41 本书,之前大多读的是历史、经济,今年有意识地增加了文学的占比,也翻出了吃灰好多年的 kindle,发现亚马逊账户里还有没用完的余额,公司虽然也提供了喜马拉雅的账号,但是相比于听书来说我还是更喜欢自己看。

旅行上几乎零进展,五一陪家人去杭州玩了一次,结果就是今年唯一一次出游了,年假几乎没有怎么使用,到了年底还有十几天,有想出去玩的心却没有出去玩的动力。买了一直很想买的胶片相机,正式入坑胶片摄影,很喜欢胶片传递出来的质感。相反,EOSR 吃灰了两年,想到这笔消费依旧非常心痛,我决定找个地方把它供起来,作为消费主义害我至深的证明。

再说说生活上,在江苏路住了三年之后,今年终于搬了家,换到了更大更新离公司更近的新房子,但实际上我很喜欢江苏路,很怀念长宁烟火气十足的日子,如果不是公司搬了的话应该不会选择换房子,走之前我还在心想,如果未来有机会,我还是愿意买房买在这里,即使小区房龄大一点也无所谓,可以买下来之后自己翻修一下。

今年一大改变就是开始自己带饭了,做饭是一件很解压的事情,也慢慢整理出了自己的菜谱,调味品真是性价比极高的东西,五十块可以买到一个人拎不动。

消费上自己今年没有大件消费,对新出的 PS5、Switch OLED 都不太感兴趣,买回来肯定又是吃灰神器。支出的大头在装修上和买了第二辆代步车(第一辆基本送给爸妈了),可惜的是沪牌拍了两次依旧没成功,不知道第一张标书结束前能不能拍到……理财上属于痛并快乐着?基金账户比较惨淡,去年知行不合一,贪心之后没有逃顶成功,算是交学费了,无奈只好做时间的朋友;股票账户还行,做 ETF 算是今年一大收获,很适合我的交易风格。

最后是认知上,很多时候人的不满足来源于期望太多,不是拥有了多少,而是想要的东西太多。《赘婿》中宁毅问聂云竹想不想让竹记(卖煎饼跟松花蛋的小铺子)更进一步时,他是这么告诫她的:“…不过,只有一点你要记住,你记得现在到底是为什么而决定进一步的,就算现在钱不多,你也过得很开心,你只是想有个煎饼摊,证明自己可以做成很多事情。如果将来有一天,走的太快,你要记得你现在的心情,该停就停,该退就退,不要勉强。握不住的沙,随手扬了它。即便回到现在这里,你也没有失去什么……”。


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