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STEP[13-15] Address Space And Address Translation

Operating System:Three Easy Pieces

Posted by ChenJY on October 10, 2020 | Viewed times
本站图床基于新浪微博,图片加载异常请强制刷新或直接访问语雀空间查阅文章备份

OSTEP 全称叫《Operating System:Three Easy Pieces》,从 virtualization, concurrency, 和 persistence 三个角度谈论操作系统的设计和实现,是威斯康辛的研究生教材,即使本科不修 CS 的人也可以阅读,写得非常通俗易懂,是值得推荐的操作系统入门读物,难度较 CSAPP 低一点,可以先读这本再去看 CSAPP。书籍的章节 PDF 是开源的,地址在:http://pages.cs.wisc.edu/~remzi/OSTEP/

Multiprogramming and Time Sharing

早期的系统没有提供很好的抽象,机器的物理内存中的内容通常如下图所示:

VH828.png

操作系统占据了从物理内存起始位置开始到 64 KB 的一段空间,剩余的空间用来存放当前运行的程序的代码、数据等信息。随着机器变得越累越贵,人们期望高效的共享机器的计算资源,multiprogramming 诞生,意为多个进程可以同时准备运行,然后 OS 在它们之间进行切换(例如当某个进程需要等待 IO 输入的时候),这种效率上的提升在当时非常重要,因为机器实在非常昂贵。

紧接着,人们不满足于仅仅让多个进程切换运行,他们继续采用 time sharing 的机制划分单个进程的时间片,从而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。实现 time sharing 的一个方法是让某个进程在那个时间点使用全部的物理内存,然后由 OS 将上下文保存到磁盘上,让出时间片给另一个进程执行,这种缺点在于效率太低,保存寄存器是很快的,但是保存物理内存的内容非常慢。解决办法就是在物理内存上给每个进程分配一块空间,上下文都保存在这些地方,用于切换。

例如下图中有三个进程 ABC,分别占据 64KB 的内存空间,假设我们仅有一个核,那当 OS 选择进程 A 运行时,BC 就在内存中等待被调度。

VHAaU.png

随着 time sharing 技术的流行,进程需要在物理内存中各自占据一块地盘保存数据,这时候如何保障隔离性就很关键,严格限制进程 A 不能访问到进行 B 的数据。

The Address Space

为了达到这个目的,OS 必须提供一个简单易懂的抽象,我们称之为地址空间。下图是一个例子,该地址空间属于某个进程,大小为 16 KB,其中头部存储进程的 code,堆和栈分别位于空间的两端并同时相向扩张,其中栈上用来存放函数调用关系、返回地址、本地变量等;堆里存储各种需要动态分配的内容,例如 javanew 出来的对象。

VHeGw.png

当然这张图仅仅是个抽象,真正的物理内存中该进程的起始地址肯定不是 0 而是某个具体的物理地址,那么问题来了,OS 怎么抽象物理内存,让进程感觉自己就是从 016 KB,好像独占物理内存似的运行呢?例如当进程 A 需要从起始位置 load 代码,那么 OS 需要定位到实际物理内存中的起始位置。虚拟化内存有三个目标,第一是足够透明,第二是足够高效,第三是安全性,实现这些的机制叫做地址翻译。

Address Translation

当我们谈 CPU 虚拟化的时候,说过一个措施叫做 limit direct execution,解决的方案是让大部分程序运行在用户态,等到关键步骤时必须由内核态来执行,这样保证安全和隔离。因此地址翻译就是 OS 借助硬件提供的一些功能,维护物理内存中 “哪里空闲”、“哪里在使用”,然后将指令中的虚拟地址翻译为真实的物理地址的过程。

我们会先假设进程的地址空间是连续的并且都不是很大,讲清楚原理之后我们再进一步深入一些页表机制。我们看下面的 C 代码:

VHz5Z.png

它会被编译期翻译为这样的汇编:

VH0AJ.png

假设它的地址空间如下:

VHaq1.png

那么它所做的操作顺序有:

  1. 从地址 128 处 load 指令
  2. 执行指令,从地址 15KB 处 load 值
  3. 从地址 132 处 load 指令
  4. 执行指令 + 3
  5. 从地址 135 处 load 指令
  6. 执行指令,写回地址 15KB,更新内存值

进程实际在物理内存中可能位于 32 KB 处,硬件通过公式:

physical address = virtual address + base

来翻译地址,例如虚拟地址 128 处的指令,翻译器会将 128 + 32KB 得到物理地址 32896


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