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keeper 在构建系统中的作用

Posted by ChenJY on August 25, 2018 | Viewed times
本站图床基于新浪微博,图片加载异常请强制刷新或直接访问语雀空间查阅文章备份

这篇主要聊一聊,Zookeeper 在业界构建系统时,一般承担什么样的功能,注册中心?分布式锁?亦或是 Name Serivce 等

什么是 Zookeeper

Zookeeper 是 Yahoo! 基于 Google Chubby 论文的思想,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开发而来,2011 年成为 Apache 顶级项目,本质上是一个高可用的分布式协调服务(highly reliable distributed coordination),应用可以基于它实现数据发布/订阅、负载均衡、命名服务、分布式协调/通知、集群管理、Leader 选举、分布式锁等一系列服务。

应用场景

那 Zookeeper 的常见应用场景有哪些呢?这里列举几个典型应用。

数据发布订阅

Zookeeper 采用推拉结合的方式,客户端可以在 Zookeeper 上对感兴趣的节点注册 Watcher,而服务端借助 Watcher 机制可以方便地向客户端推送数据变更的事件通知,然后客户端会发起请求拉取最新数据。这样的特性有诸多应用场景,例如动态开关、监控、配置信息等,它们具有数据量小,时效性要求高的特点。这里受限于 Zookeeper 本身的性能瓶颈,目前配置中心这种服务越来越倾向于去 zk 化,改用其他的实现方式。

注册中心

例如 Dubbo 支持以 Zookeeper 作为服务注册中心,这就是一种动态 DNS 解析服务,借此服务的提供者和调用者间可以解耦,批次的更改可以通过注册中心做到无感知变更,需要做的只是替换服务的节点地址,再通过 Zookeeper 将变更推送到服务的调用方,刷新本地缓存的路由。

选举 Leader

这应该是最常见的使用方式了,应用接入 Zookeeper 实现选主功能来保证在网络分区的时候替换 Leader,达到高可用的目的。如何实现Leader 选举呢,这里推荐直接使用 Netflix 开源的 Curator 框架来进行,例如可以参考笔者同事的这篇博客 Curator leader选举,如果想采取原生 API 的形式,那么可以根据多台机器同时注册节点仅有一台会成功的特性,让多台机器竞争创建一个临时节点,然后成功的那个当选为 Leader,其余机器注册该节点的 Watcher,来探测 Leader 的存活。一旦发现 Leader 挂了,那么其余机器立刻竞争选举 Leader。后者这种机制是很原始的,风险较大适合简单情况下的使用,推荐前者 Curator 框架。

心跳探测

常见的方式是通过 Ping 命令定时探测主机是否正常回应,来判断工作状态的。而借助 Zookeeper 的临时节点,也可以达到这种目的。不同的机器都在指定节点下创建临时子节点,不同的机器间根据临时节点来判断彼此间是否存活。

分布式锁

这也是 Zookeeper 的高频应用场景。网上资料非常多,这里不再赘述。其原理同样是基于竞争创建节点仅有一个会成功的特性,而释放锁则是基于临时节点的特性确保锁不会被永久持有。另外,锁的正确性还需要借助节点序号,这里同笔者之前发布的基于 Redis 的分布式锁原理基本是相近的,感兴趣可以看看怎样做可靠的分布式锁,Redlock 真的可行么。但是,建议使用成熟的 Zookeeper 操作框架来进行该功能的使用,不建议采用原生 API 自己实现的方式。

结论

总而言之,现在 Zookeeper 同 Redis 一样,在开发过程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,了解常见的使用场景会加深对其的理解。但是 Zookeeper 并不是万能的组件,其饱受诟病的就是性能表现,Leader 一旦撑不住高流量就会崩溃;Leader 选举过程因为基于 Paxos 改进,因此效率不高;此外如果不借助成熟的框架例如 Curator,那么 Zookeeper 其实只暴露一堆 API 而已,至于怎么去实现可靠的选举、注册等功能,还是需要开发人员自己万般小心。

License


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