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议 Redis 的主从复制功能

Posted by ChenJY on January 5, 2018 | Viewed times
本站图床基于新浪微博,图片加载异常请强制刷新或直接访问语雀空间查阅文章备份

如何在分布式环境下保持不同实例间的数据一致性,是一个难度极大、经久不衰的话题。常见的 MySQL 中为了维持高可用,采用主从配置的方法,Redis 中也有类似的维持一主多从的方式提高 Redis 集群的高可用性的方案,而其中不可避免的则是如何保证主从实例间的数据一致性,复制(Replication)是其解决办法,但是复制是怎么开始的?怎么容错的?复制过程中新进的写操作如何处理等,都是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,本文就 Redis 复制的方法进行讨论。

版本区别

Redis 2.8 之前的版本和之后的版本复制功能采用的是不一样的实现原理,主要为了规避 2.8 之前的一旦遇到网络断线重连的问题,从数据库需要全量同步主造成的效率低下问题。虽然目前应用 Redis 2.8 的实际场景较少,基本上都是 3.X 之后了,但是新版的改进是基于旧版的,因此本文还是先讨论旧版实现,之后添加对新版的讲解。

事前思考

我们先想一想如果要在两个 Redis 实例间进行数据同步,会怎么实现呢? 我想,先要确定主实例(下文简称主)和目标实例(下文简称从);之后由需要进行复制的从通知主:

“我要开始复制了,准备好了吗?”

主答曰 “准备好了,随时可以开始。”

之后主开始将数据打包,传送给从,从接到数据包之后,更新自己的状态;此时如果主还有新的写操作(不仅仅指字面上的新增操作,还有删除、修改等操作),那么需要存下来,并和已经传给从的数据区分开来,防止之后重复传送;从也需要通知主是否成功收到数据包、已更新多少、是否更新完成等状态;最后,主将新的写操作传给从,这里大家想象一下,如果一直有写操作的话,必定主和从之间需要反复传送这部分写操作,虽然期间彼此数据有差异,但是差异会逐渐减小,最后到达单个命令的差异,此时复制功能也就完成了。

具体实现

我们思考了这么多,其实整个流程是很简单直观的,接下去就是如何实现好的问题了。Redis 文档中详细阐述了,Redis 的复制功能分为同步(sync)命令传播(command propagate)两个阶段,具体来说同步指的是主将自己的现有状态复制给从的过程;而命令传播指的是之后一旦主发生新的状态修改之后,需要及时告知从的过程。

同步

当需要从去复制主的时候,从会首先执行同步操作(因为这时候一般主从间的数据差异较大)

  • 从会向主发送 SYNC 命令
  • 主收到之后执行 BGSAVE 命令,在后台生成一个 RDB 文件,并开始将这个时间点时候的写操作存储在缓冲区中
  • 主将 RDB 文件发送给从,从载入这个文件,将自己的状态更新完成,此时从跟主之间的差异就在于主新增的操作了
  • 主将自己新增的操作也发生给从,从逐步更新完成,愈发接近主的实际状态

命令传播

这之后,从跟主之间已经完成同步,但是如果主接受写操作,那么瞬间二者又会不一致,主需要通过命令传播的方式将新的写命令传递给从,此时的更新量已经较少,不需要依靠 RDB 文件进行大量的同步,而只需要依靠命令为单位就可以。

继续思考

这里还有个指的我们思考的问题,那就是如果主从复制期间网络断线了怎么办?这时如果重连,那么究竟是从重新全量同步主的状态,直接舍弃之前已经同步过的数据;还是采用新的方法记录断线前已经同步完的位置,只要重连之后同步新的操作就可以?实际上前者是旧版的复制功能,后者就是新版的改进。

新版改进

新版本中 PSYNC 命令替代了单纯的 SYNC ,其中 PSYNC 具有全量重同步和部分重同步两种模式,其中完整重同步用于处理初次复制的情况,类似于之前旧版的 SYNC ;而部分重同步则是用于处理断线重连的情况,只需要同步新的更改,采用 CONTINUE 标记是否进行部分重同步,提高了效率。

新版实现

这里主要讨论部分重同步的具体实现方案了。主要有以下三部分构成:

  • 主和从的复制偏移量,表示二者分别进行到哪里了,主侧每发送 N 个字节的数据,自身维护的 offset + N ; 从侧每次收到 N 个字节的数据,自身的 offset + N 。由此在重连之后,从主要上报一下自己的 offset ,主就可以知道从和主之间差了多少数据。
  • 主的缓冲区,表示断线期间的新增操作,是由主维护的一个 FIFO 的队列,默认大小为 1 MB 。 当进行命令传播操作时,主会将传播的命令写进缓冲区,这里如果主收到了从断线重连之后上报的 offset ,会先看看缺少的数据是否还存在缓冲区中,若存在则恢复从进行部分重同步;反之进行全量重同步。
  • 服务器的运行 ID 用于标识服务器身份。启动时自动生成,由 40 个随机的十六进制字符组成,在进行初次复制时从会保存主传过来的自身的运行 ID ,表示从是具体同步哪个主,一旦发生断线重连,那么需要检测重连上的主是否是之前的主,如果是才决定接下来是部分重同步还是全量重同步;如果重连上的已经不是之间的主了,那么必须全量重同步。

参考资料

License


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