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VM

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—— Java GC算法

进一步了解GC中的各种算法

Posted by ChenJY on April 27, 2017 | Viewed times
本站图床基于新浪微博,图片加载异常请强制刷新或直接访问语雀空间查阅文章备份

标记清除

第一步标记所有需要回收的对象,然后进行回收。不足一是效率问题,标记和清除两个过程的效率都不高;二是标记清除之后会产生大量不连续碎片,后续分配大对象时会无法找到足够的连续内存而不得不触发GC

复制算法

为解决效率问题,将内存容量划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,每次只使用其中的一块,当这块用完了,将其中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,使得每次都只对半块进行回收,不会担心碎片问题。但代价是可用的内存变为原先的一半。商业虚拟机采用这种方法回收新生代,但并不是按照1:1来划分两快内存,Hotspot按照8:1划分。

标记整理

复制算法在对象存活率较高时就需要进行较多的复制,效率会很低。根据老年代的特点,提出了标记整理算法,先进性标记清除,然后让所有存活的对象都向一端移动,然后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。

分代收集

Java 堆内存

我们有必要了解堆内存在JVM内存模型的角色。在运行时,Java的实例被存放在堆内存区域。当一个对象不再被引用时,满足条件就会从堆内存移除。在垃圾回收进程中,这些对象将会从堆内存移除并且内存空间被回收。堆内存以下三个主要区域:

新生代(Young Generation) Eden空间(Eden space,任何实例都通过Eden空间进入运行时内存区域) S0 Survivor空间(S0 Survivor space,存在时间长的实例将会从Eden空间移动到S0 Survivor空间) S1 Survivor空间 (存在时间更长的实例将会从S0 Survivor空间移动到S1 Survivor空间) 老年代(Old Generation)实例将从S1提升到Tenured(终身代) 永久代(Permanent Generation)包含类、方法等细节的元信息

根据对象的存活周期不同将内存划分成不同的快,一般有新生代和老年代,新生代使用复制,老年代使用标记整理

image

从图中可以看出: 堆大小 = 新生代 + 老年代。其中,堆的大小可以通过参数 –Xms、-Xmx 来指定。 (本人使用的是 JDK1.6,以下涉及的 JVM 默认值均以该版本为准。)默认的,新生代 ( Young ) 与老年代 ( Old ) 的比例的值为 1:2 ( 该值可以通过参数 –XX:NewRatio 来指定 ),即:新生代 ( Young ) = 1/3 的堆空间大小。老年代 ( Old ) = 2/3 的堆空间大小。其中,新生代 ( Young ) 被细分为 Eden 和 两个 Survivor 区域,这两个 Survivor 区域分别被命名为 from 和 to,以示区分。

默认的,Edem : from : to = 8 : 1 : 1 ( 可以通过参数 –XX:SurvivorRatio 来设定 ),即: Eden = 8/10 的新生代空间大小,from = to = 1/10 的新生代空间大小。JVM 每次只会使用 Eden 和其中的一块 Survivor 区域来为对象服务,所以无论什么时候,总是有一块 Survivor 区域是空闲着的。因此,新生代实际可用的内存空间为 9/10 ( 即90% )的新生代空间。

当一个对象被判定为 “死亡” 的时候,GC 就有责任来回收掉这部分对象的内存空间。新生代是 GC 收集垃圾的频繁区域。当对象在 Eden ( 包括一个 Survivor 区域,这里假设是 from 区域 ) 出生后,在经过一次 Minor GC 后,如果对象还存活,并且能够被另外一块 Survivor 区域所容纳( 上面已经假设为 from 区域,这里应为 to 区域,即 to 区域有足够的内存空间来存储 Eden 和 from 区域中存活的对象 ),则使用复制算法将这些仍然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 Survivor 区域 ( 即 to 区域 ) 中,然后清理所使用过的 Eden 以及 Survivor 区域 ( 即 from 区域 ),并且将这些对象的年龄设置为1,以后对象在 Survivor 区每熬过一次 Minor GC,就将对象的年龄 + 1,当对象的年龄达到某个值时 ( 默认是 15 岁,可以通过参数 -XX:MaxTenuringThreshold 来设定 ),这些对象就会成为老年代。但这也不是一定的,对于一些较大的对象 ( 即需要分配一块较大的连续内存空间 ) 则是直接进入到老年代。

需要注意的是HotSpot虚拟机使用了两种技术来加快内存分配。他们分别是是”bump-the-pointer“和“TLABs(Thread-Local Allocation Buffers)”。

Bump-the-pointer技术跟踪在伊甸园空间创建的最后一个对象。这个对象会被放在伊甸园空间的顶部。如果之后再需要创建对象,只需要检查伊甸园空间是否有足够的剩余空间。如果有足够的空间,对象就会被创建在伊甸园空间,并且被放置在顶部。这样以来,每次创建新的对象时,只需要检查最后被创建的对象。这将极大地加快内存分配速度。但是,如果我们在多线程的情况下,事情将截然不同。如果想要以线程安全的方式以多线程在伊甸园空间存储对象,不可避免的需要加锁,而这将极大地的影响性能。TLABs 是HotSpot虚拟机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。该方案为每一个线程在伊甸园空间分配一块独享的空间,这样每个线程只访问他们自己的TLAB空间,再与bump-the-pointer技术结合可以在不加锁的情况下分配内存。

如果老年代的对象需要引用一个新生代的对象,会发生什么呢?

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老年代中存在一个”card table“,他是一个512 byte大小的块。所有老年代的对象指向新生代对象的引用都会被记录在这个表中。当针对新生代执行GC的时候,只需要查询card table来决定是否可以被收集,而不用查询整个老年代。这个card table由一个write barrier来管理。write barrier给GC带来了很大的性能提升,虽然由此可能带来一些开销,但GC的整体时间被显著的减少。

参考资料

  • 《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》 周志明著

许可协议


Comment